
福州：0591-87095489 厦门：0592-5057110
泉州：0595-22569013

广告
热线新闻 发行 便民 一号直拨 968880

印刷：晋江市梅岭南路507号福建日报社（泉州）印务有限公司 电话：0595-82033695

A08 焦点 智 慧 海 都
968880

2025年5月8日 星期四 责编/关菁 美编/建隆 校对/德峰

智

慧

海

都

妇
产
科
论
文
出
现
﹃
男
性
患
子
宫
肌
瘤
、产
后
出
血
、子
宫
内
膜
异
位
﹄
…
…

﹃
水
论
文
﹄
版
面
费
高
达
万
元

加
钱
还
可
代
写记者注意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士涉事

论文名为《针对性护理干预在子宫肌瘤围手术
期的情绪和生活质量临床应用效果》，发表于
2017年 6月《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作者为山
东大学齐鲁医院妇科霍某某。截至5月6日，该
论文仍可在知网打开、下载。论文提到针对在
围手术期的子宫肌瘤患者中实施针对性护理的
临床效果分析，选取了子宫肌瘤患者 80例，分
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 40 例。对照组患者
中，男27例，女13例。观察组患者中，男28例，
女12例。因出现“子宫肌瘤男性患者”，论文引
发广泛质疑。

5 月 5 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发布情况说
明，该院给予该文作者护士霍某某记过处分、降
级处理，取消其五年内各类晋级晋升等资格。5
月6日，涉事期刊主办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目前正在核查处理。

据记者搜索，除了齐鲁医院护士的论文，在
中国知网上还有两篇涉妇科论文中出现男性病
例，均发表于《中国医药指南》期刊。

其中一篇题为《腹腔镜宫颈癌根治术联合
卵巢移位、阴道延长对患者性生活质量及内分
泌水平的影响》的文章中写道，“对照组和观察
组各 100例，对照组中 60例(60%)为男性，40例
(40%)为女性；观察组中55例(55%)为男性，45例
(45%)为女性”。

另一篇名为《护理干预在羊水栓塞高危产
妇预防中的意义分析》的文章称：“实验组有 31
例女性患者，有34例男性患者。对照组中有32
例女性患儿，有33例男性患儿。”“高危产妇”病
例中不仅出现了“男性患者”，部分患者还被称
为“患儿”。

记者在知网查询发现，多篇妇产科领域的
论文中出现“男女不分”的情况，在实验对照组
和观察组中提到有男性患者，他们患的疾病包
括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囊肿、产后出血等，
涉及刊物分别有《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大
家健康》《中国医药指南》《中国农村卫生》《临床
医药文献电子杂志》等。

而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两位妇科
医生引发网友争议的论文，于2018年发表在由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二十一世纪
联合创新（北京）医药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中外
医疗》期刊。

5月6日，《中国医药指南》杂志社在其官网
发布《关于学术不端的声明》，称对涉事编辑已
作出辞退处理，并制定了整改措施。

同日，《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主办单位中
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已关
注到此事，领导非常重视，目前正在核查处理。

公开信息显示，齐鲁医院护士霍某某论文涉事
期刊现名为《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创刊于
2014 年，主办单位为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系目前我
国唯一一本妇科内分泌领域的学术期刊。近年来，
该杂志每年出版 36 期。以 2017 年为例，每期刊登论
文 40 篇到 149 篇不等，大部分论文篇幅不长，除了与
妇科相关的论文，还不乏《小儿螺旋 CT 增强扫描的
护理效果分析》《生活饮用水中微生物检验的实验室
质量控制》《在社区开展预防接种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分析》等与妇科无关的文章。该杂志全年一共刊文
3190 余篇。

据媒体调查，有论文代发机构对该期刊的版面费报
价从4000至10000元不等，声称还能提供代写服务。在
今年 1月，网上有论文代发机构推荐《实用妇科内分泌
电子杂志》，称一周左右录用。对该期刊的评价为：“知
网万方收录。录用快，也可收护理作者。版面费预计
5000元左右。”

5月5日，有论文代发机构人员起初向记者表示，他
们可以在《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发表论文，见刊时
间预计 4至 6个月，要看具体难度情况，版面费在 4000
元至10000元不等。投稿者可以自己提供论文，机构也
能提供代写服务，代写费需要额外加 600 至 800 元不
等。可随后不久，其又表示，该期刊已停刊。记者查询
发现，目前，中国知网和维普资讯可查询到该期刊 2024
年所发表的论文。

5月6日，记者搜索发现，《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创
刊时间为 2014年，其 2024版复合影响因子为 0.097，综
合影响因子为 0.055，属于低分水平。多名期刊投稿中
介告诉记者，目前此杂志“已暂停收稿”。有中介提醒，
现在该杂志已被媒体曝光。

5月 7日，福建中医药大
学附属人民医院发布情况说
明。经核查，相关论文存在
科研失信行为，该院依规依
纪对当事人做出如下处理：
1.给予第一作者韩春龙同志
降低岗位等级、取消科研项
目和科技奖申报资格3年，科
研诚信诫勉谈话、全院通报
批评。2.给予第二作者王小
红同志科研诚信诫勉谈话、
全院通报批评，取消科研项
目和科技奖申报资格2年。

多篇论文“男女不分”
卵巢移位、子宫肌瘤等
出现男性患者

中介称“版面费”高达1万
涉事期刊一年发文超三千，可代写

□声音

学术不端的风
刮到医疗界太要命

长期以来，围绕职称评
审发表论文的学术不端现象
屡见报端，包括代写论文、山
寨期刊、版面寻租等。而当
这种学术不端的问题出现在
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医
疗领域时，更是给社会敲响
了警钟。涉及医疗的学术不
端，不仅无法服务于医学发
展，而且还会误导后续的研
究者，污染学术环境。更可
怕的是，这些奇葩“学术成
果”的持有者，还要亲手为患
者治疗。

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
看到，种种乱象背后是现实
的需求。尽管社会多次呼吁
破除“唯论文”倾向，但论文
在许多领域依然与人才评价
体系紧密相关。对于人才评
定，需要把握不同领域、不同
行业人才的专业特点，避免

“一把尺子量到底”。
破除学术不端之风需要

标本兼治。一方面，要对科
研造假坚决“零容忍”，起到
举一反三的震慑作用。另一
方面，也需要铲除造假灰色
产业链条的生存土壤，从制
度改革层面考量，探索建构
多元学术评价体系，从而真
正减少学术造假。

□最新进展

论文存科研失信行为
福建两医生被处理

“水论文”背后的“灰产”
质量、影响力因子不重要
重要的是发表？

有媒体记者联系《护理干预在羊水栓塞高危产妇
预防中的意义分析》一文作者、辽宁抚顺市中心医院
王忠红，她表示，该文章出现男性病例是由于失误导
致的，“他们打错了，应该是女，打成了男，他们后来

出版后给我寄过来我也没核实。”
男性没有子宫，何来子宫肌瘤；没有卵

巢，何来卵巢移位？众多违背常识的论
文，大众的反应是“离谱”又“荒诞”。网
友推测，这是一篇为了评职称而发的
“水论文”，通过套用其他实验的数据，
拼凑炮制成文。不仅作者本人没有仔
细看文章，而且杂志的编审也是形同
虚设，任由一篇“水论文”被发表出来。

这些奇葩论文，背后是“水刊”灰
色产业链。据了解，医护群体的晋升、

职称几乎都需要论文支撑，也造成了本
就忙碌的医护，还要为论文劳心费力，细

致琢磨、认真研究的论文自然有限。“水刊”
就是瞄准了这个需求。论文质量、影响力因
子并不重要，大量发表、快速审核，帮助“用
户”对齐各项评价指标，才是生存之道。

这一问题也引起了学术界的重视。今
年 3月 20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发
布 2025年《国际期刊预警名单》，名单列出
了5本预警期刊，并注明预警原因为“论文工
厂”。不少高校也开始出台负面清单，对于
“有问题”的刊物文章不再视为学术成果。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
医院一名护士论文中被爆
出现“子宫肌瘤男性患者”，
引发社会关注。随着事件曝
光，网友还发现了多篇妇产科
论文中出现了男性患者，他们患
的疾病包括子宫出血、宫颈癌、
卵巢肿瘤等。如江苏省南通市
妇幼保健院沈某燕发表的《妇科
异常子宫出血的诊治》，就出现了
“对照组男性20例”“治疗组男性
20例”。

而一篇由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
医院两位妇科医生发表的论文《腹腔镜
联合GnRH-a对不孕伴重度子宫内膜
异位症患者的疗效》，100例患者样
本病例中，男性患者达64例（详见
海都报闽南版 5 月 7 日 A07
版）。

？

建隆/制图
(综合南方都市报、极目新

闻、澎湃新闻、中国新闻周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