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鱼刺卡喉强吞饭团 八旬老人胸口剧痛

海都讯(记者 林养东 通讯员 陈建飞) 近日,莆田一位85岁的老人吃鱼时,不慎吞入鱼刺并卡在喉咙。她根据“经验”,先后吞饭团、吃蒜苗、嚼韭菜……然而,不仅鱼刺没咽下去,反而出现胸口剧痛、全身大汗等,家属连忙将老人送到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当晚9时许,在手术室,患者全身静脉麻醉下,内镜值班医生宋聪华为其施行内镜下食管异物取出术。检查发现,食管腔内有大量饭团、蒜苗及韭菜,严重影响观察,经多次清理,方见一白色片状鱼骨横贯在食管腔中,其两端已深深刺破食道。此时,采用常规方法“进退两难”,鱼骨无法取出。

于是,医院通过多学科协作方式,邀请胸心外科和耳鼻咽喉科一同参与。然而,外科手术创伤大,术后感染风险高,只针对极少数复杂高危患者。内镜是处理消化道异物的首选,但也有局限性,比如镜身较细且软。咽喉硬窥镜可以弥补这一不足,但缺点也很明显,不仅刺激大,创伤也大。

考虑到内镜仍然是值得争取的手段,由于异物太大,麻醉科主治医师也做好取异物后立即气管插管的准备。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医生换用大口径透明帽,先尽可能撑开食道以充分暴露鱼骨的两端,再用异物钳把穿出的部分释放出来,经多次尝试,终于成功将鱼刺取出。所见异物为鱼头骨,呈回旋镖样,最大径近4厘米。

□小贴士

鱼刺卡喉

别再用土方子了

医生提醒,鱼刺卡喉时强吞饭团或馒头,有可能出现以下三种严重后果:

第一种:刺吞下去了,但是鱼刺也可能扎在胃里或者肠道;第二种:刺没吞下去,创面变大;第三种:刺扎得越来越深。

若遇到鱼刺卡喉咙,不要采用老一辈传下来的吞饭或喝醋的“土方子”,即使鱼刺吞下去也还是存在隐患。另外,喝醋会对咽喉和食道黏膜造成刺激,如果醋浓度较高还会造成灼伤,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急性肠胃炎、消化道溃疡等疾病。一旦异物卡喉,不要强吞东西,也不要用手抠,到医院取出才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综合)

版权所有 ©2023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