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很多人都躲不过“四高”问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这时往往是这不敢吃、那不敢碰。那有没有一种食物,既非常适合“四高”人群吃,又对降“四高”很有帮助?
有,真的有!如今越来越多的权威证实,经常吃豆类食物(豆子、豆腐等),能帮你稳住尿酸、血压、血糖、血脂,改善身体代谢健康,大人小孩都合适,但很多人根本没吃够。
“豆”是降“四高”的平价食物
一提到吃“豆”,很多人的感受就是日常吃得不多。2024年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专门发布“减油、增豆、加奶”核心信息。其中明确指出,经常吃大豆及豆类制品可降低成年人心血管疾病、乳腺癌、绝经后女性骨质疏松等发病风险。高血压、高血脂、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人群,如无饮食禁忌,都可增加大豆及其制品的摄入。
常吃豆类,有助于降低尿酸。2026年4月,国际期刊《营养素》上一项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上海多区疾控中心追踪4万余人的研究证明:每天适量吃豆类,反而能降低高尿酸发病风险。数据显示,摄入量最高的人群,高尿酸风险直降26%。
常吃豆类,有助于稳住血压。2026年5月,《英国医学杂志》子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增加豆类、大豆制品摄入,能显著降低高血压发病风险。与摄入量最低的人群相比,常吃豆类人群高血压风险下降16%,常吃豆制品人群风险下降19%。
改善血糖,提高胰岛素敏感性。豆类还是隐藏的“控糖能手”。2024年发表在国际期刊《营养素》上的一项长达数十年的随访研究发现,豆类摄入越多,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就越低。实验证明:饮食中添加豆类,能有效改善空腹血糖、提升胰岛素敏感性。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常吃豆类还能降低糖化血红蛋白,辅助平稳控制血糖。
改善血脂,尤其降低总胆固醇。调节血脂,豆类在这方面优势十足。《血脂异常医学营养管理专家共识》明确指出:长期食用豆类及豆制品,可有效改善血脂指标,尤其能降低总胆固醇。有专业试验对比过牛奶和豆浆的降脂效果:健康人群长期喝豆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均出现明显下降。用豆制品适当替代部分高脂食物,给心血管筑牢防护墙。
每天吃点“豆”
身体还会给你额外惊喜
有助于延长寿命。要想长寿,日常饮食中不妨多添一勺豆。2025年,国际期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较高的豆类食品和异黄酮摄入量有助于延长寿命,显著降低全因、心血管、癌症等死亡风险,每天摄入33克豆类食品时,全因死亡风险最低。
有效降低患癌风险。常吃豆制品,或能帮助身体建立一道防癌屏障。2024年,国际期刊《营养素》上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经常摄取如豆腐、豆浆等豆制品,能显著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改善失眠等问题。被熬夜、失眠、睡不踏实困扰的人,不妨多安排点豆制品。2025年,国际期刊《睡眠的自然与科学》刊发的一项研究显示,适当增加豆制品摄入量,可改善失眠。
帮助强壮骨骼。到了一定年纪后,骨密度容易快速流失,骨质疏松找上门,大豆异黄酮就是天然护骨帮手。2020年,发表在国际期刊《食品科学与营养评论》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每天通过饮食补充大豆异黄酮≥90毫克,能显著提升腰椎、髋骨、股骨颈的骨密度。
(健康时报)

